葉雅雯 (2021)2021-08-03
現就讀 : 香港城市大學 課程 : 創意媒體 本已取得恒生大學市場學錄取的我,於最後一輪JUPAS放榜,幸運地得到城大創意媒體學士的錄取。於是決定轉讀其科目,原因在於,相對市場學,我對創意媒體更有興趣。 個人而言,我善於創作,平常不時偶有一些天馬行空的主意。所以,如果未找到方向的你們,我認為最重要是了解自己的性格和喜好,而非社會正缺乏甚麼人才而盲目跟從。 對於現在大學的生活,它是個全新的環境,所以我仍處於摸索和適應階段。相較以往中學時期,上課時間表比以住彈性得多,但所有課堂皆以英文為主,所以在這方面我需要再下一點苦工,去面對我的這一弱項。 大學四年,除常規課堂,我還打算透過實習累積工作經驗。四年後,我希望從事有關幕後音樂制作或剪輯類型的工作。同時,我亦希望將來能報讀至少一個甚至更多的碩士課程,持續進修、持續進步。 師妹師弟們,中三時候的我,亦曾經認為大學只是一個奢望,但只要你願意為這個奢望多花心力和時間,奢望終會變成希望。其實,我跟你們一樣都是一個英文很差,中文很爛的人,但語文是必然要面對的弱點。很多時候,可以依靠的只有自己,而非他人。最後,想跟在努力讀書的你們講一句話,不要在沮喪的時候批評自己,這並無補於事,累了,就休息一會兒,再重新拾起心情。
楊啓超 (2021)2021-08-03
現就讀 : 香港浸會大學 課程 : 工商管理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 相信大家對這一句說話都耳熟能詳,不過當一個人有夢想,做任何事情顯得耀眼奪目。 特別在中學階段,面對逐漸迫近的DSE,相信大家都壓力如山大。但當你有一個明確而清晰的目標,在溫書的時候自然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力量。 「心態決定境界」 大學和中學的距離,只差文憑試,今日成績差,不代表幾年後考不好DSE。我由小學到初中,成績一直處於中下游,甚至曾遭到小學老師放棄。直到面臨中三選科那年,開始認清自己的目標,而入大學是我實踐目標的踏腳石。語文科一直是一大難題,特別是英文。還記得愛上英文的第一步,是因為Netflix,當時選擇一部感興趣的電影,設定字幕為英文,可以擴闊詞彙之外,還可以練習聽力。 這只是愛上英文的方法,面對DSE,需要長年累月嘅「操卷」。鼓勵大家在空閒時間做,慢慢養成習慣,最主要是認清DSE的「玩法」,為自己設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溫書方法和時間表。要進步不是一朝一夕,希望大家放更多時間在中英文。那種經歷了長年累月的磨練,最後得到成果的喜悅,是不可用言語去形容。 為什麼選擇工商管理? 我在中學,分別的選修課是「會計」和「經濟」。現時課堂範圍,分別可以接觸不同範疇,例如「金融」,「市場管理」,「資訊管理」等等,在第一年可以發掘自己最有興趣的方向,在第二年再決定其一為主科。目前在探索階段,對未來課程都抱有期望。開學數星期,最大挑戰是適應全英教育,不過相信這可以令我英文更快進步。在很多時候,生活林林總總的挑戰帶來壓力,適時運動同娛樂,重新調整心態,就可以將壓力轉為動力! 多謝每一個教過我的老師。我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很好的學生,稚氣經常彌漫在我身上,承諾要達到的成績都未能完成。特別多謝羅天亮老師,堂上肺腑人心的說話都銘記於心!
余曉宜(2021)2021-08-01
現就讀 : 香港科技大學 課程 : 理學士課程 (主修生物) 對於我為什麼會選擇在大學修讀生物,主要原因是興趣使然。中學這幾年學習生物的過程中,生物的複雜性以及多樣性使我對學習生物產生了興趣。我發現我每次都很期待上生物課,當中細胞的複雜性令我對生物學更有興趣,因此我希望自己在以後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學習探究生物知識。 剛升大學不久,我便體會到大學講究自主學習,考驗的是自律性。大學是自由的,沒有老師不厭其煩地來督促自己學習,可以彈性地安排自己的時間。最重要還是看自己追求什麼,在大學裏都有機會可以去實現,無論是學習還是興趣愛好。這四年中,我比較期待可以發掘更多不一樣的自己,培養自己的人格,結交到有不同文化的朋友。對於未來的發展,我希望自己讀完這四年大學,可以繼續升讀,取得碩士學位。 最後,面對DSE這個人生第一個難關,我覺得最有效的方法還是熟讀課本知識。但是也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該放鬆時還是要放鬆。比如我,當我感到溫習枯燥時,我便會花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打一下遊戲,放鬆自己才有更好的精神狀態去溫習,才更有效。對於我曾經也很擔心的英文,最主要的還是要把自己浸在英文環境中,每天堅持看英文聽英文。當然,升大學不意味著成功,我覺得真正的成功是實現自我價值。因此,任何事情只要自己盡力就行,一起加油。
陳可盈 (2020)2020-09-03
現就讀 : 香港公開大學 影像設計及數碼藝術榮譽藝術學士(IDDA)   我選擇修讀影像設計及數碼藝術,因為我喜歡看YouTube消磨時間和舒緩壓力。當我看到創作者透過影片與觀眾分享時,覺得十分有趣。既然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發佈影片,我不如一試。我把分享內容剪輯成影片並上傳,我發現對剪接影片有興趣,因此將來想走這方向,報讀了IDDA。   升大學後,我樂於面對挑戰。我意識到時間管理要多留意,雖然中學時間表比大學的密集,但因大學課堂是自己安排時間上的,我的責任大了,不會再有老師提你交功課、上堂時間......取而代之的是自己要負責,遲交功課,就有處罰。說起功課,雖然數量不多,但十分難,要花的時間和心思就愈多,所以時間管理十分重要。   對未來的計劃,我希望四年後可以在國外闖蕩,真正體驗照顧自己的生活,了解別國文化,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親自經歷總比紙上談兵好。我認為開放自我和努力,可以體驗更多,有更多可能。10歲時,我沒想到會考上大學。小學成績不好,特別是英文,常不及格。到了小四,遇到了很好的班主任,也是英文老師—吳老師,她讓我慢慢培養讀英文的興趣。這時我遇到一隊英國樂隊,為了聽懂他們的對話,我日復日地聽英文。因此,我的英文明顯進步到合格,別人眼中可能認為合格不是成就,但我覺得這是個奇蹟。   如果要我給師弟師妹一個學習方法,請嘗試從你的興趣入手。如果你英文不好,而愛好是玩遊戲,那就在玩遊戲時,把語言轉為英文吧,或者可以嘗試在遊玩中,與外國人交流溝通吧!假如你可以好好地把這個方法運用,我相信你會覺得學習變得有趣和有動力。   最後,作為疫情下的考生,壓力絕對不會少。面對不斷延期的考試,心中的焦慮不停增加,但唯一去舒緩這些突如其來的壓力,就是去重複複習。要記得在疫情肆虐和社會運動發酵的情況下,大家都過得不怎麼樣,但時間以及別人都不會等待我們,當你沉澱了一陣,才回過神來想發力的話,抱歉,可能你已經落後別人一個月了,倘若你想把差距追回來,就可能要花多十倍的努力才會有機會。   請擁有智慧,但如何在這個世代中不失去它,又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共勉之。
梁友惠 (2020)2020-08-03
現就讀 : 恒生大學 課程: 銀行與金融工商管理學學士   我選擇修讀工商管理的最主要原因分別有社會需求和個人興趣等兩方面。 香港作為一個商業社會,在金融銀行劃管理等方面都需要大量人才,修讀工商管理讓我能將知識學以致用。興趣方面, 我初中時會觀看足球和籃球的運動賽事(如NBA、FIFA等), 亦十分熱衷於與同學分析球隊和球員的變動或轉會等資訊,而工商管理讓我有能力去分析這些運動的背後運作,例如球隊營運、球員合約、球隊週邊或門票等商業資訊,讓我從另一個角度理解這些商業聯盟。 而這些知識理念除了為我的日常生活提供了不少樂趣和好處之外,亦讓我集結興趣和學習在一起。我明白到商業知識的重要,並熱衷於此。   大學生活方面,由於疫情關係,迎新會和O Camp都移轉到網上實行了,實在有點失望。但能以網上形式和我的師長、同學見面也是特別的回憶。大學的上課模式十分自由,時間也由中學的七小時縮減到約三至四小時。空閒的時間除了用來預習和複習之外,我亦打算到健身房鍛鍊身體,以改善體魄和健康為美好的校園生活作好準備。   作為大學新鮮人,我將致力完成這四年,然後投身金融行業。 因此我除了要努力認真外,也要拓展我的社交圈子, 因為他們除了是我的戰友,亦可能是我未來的工作夥伴。我希望透過這四年的學習,讓我在未來找到合適的工作, 亦能和我在學習生涯中所認識的各位朋友、同學一同前進,在彼此人生中留下珍貴的記憶。   各位師弟師妹,作為艱難的DSE的考生,有三樣秘訣想和大家分享。第一:請緊記作為學生的原則。不少同學在他們的學習生涯中都以吃喝玩樂為主,在學習上面就十分懶惰,這是每一位同學都經歷過的事。因此,我希望各位同學在吃喝之餘不忘本份、在玩樂之餘不忘原則,守住身為學生的底線,這樣你才能向成功踏出第一步。第二:要懂得有所付出。在成為好學生和取得好成績的路上, 你必定要有所付出,不論是犧牲玩遊戲或煲劇的時間,或是你的精神和心力。這是十分痛苦但又必須的一件事。第三:不要受他人影響。我在準備考DSE的時候,有不少朋友和同學都在舉辦不同的活動或一起玩樂。他們的舉動十分吸引我,甚至令我有一股想一起參與的衝動。但我知道接受他們的邀請,我的努力和準備就前功盡廢了。所以我和這些人斷絕了來往,甚至封鎖了他們的對話和訊息。 這個看似欠缺人情味,卻令我上了新的學府。如今的我也依然在大學中和各位共同奮鬥著,希望各位師弟師妹能從我的話中得到啟發和有所得著,我在此向我母校的老師和學生獻上祝福。
鄭進謙 (2019)2019-08-20
現就讀 : 樹仁大學 課程: 法律與商業系   初入大學未適應,幸而,入住寶馬山的宿舍,面向維港美景,使我舒壓。參與宿舍聚會,與宿友彼此分享認識,助我適應。有人說我U LIFE不足,其實我中四參加獨木舟隊後,至今熱情不減,縱無上莊、無學會,每週划艇,亦足得其樂。我修讀法律,課程雖忙但實用,且有交流和實習。趁年青,我希望去德國交流,豐富大學生活外,考察其發展完善的商業和法律。   中學的我,鍾愛英語,曾立志做英文老師。但而今,為何修讀法律呢 ? 其實,自小學起,我已經很鍾意法庭題材的電視劇集,如今學習法律知識,就希望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放榜後,公開大學的語言研究學系,也錄取了我,但最終我選擇了樹仁大學的法律與商業,家人都支持我的決定,沒給我壓力。大學畢業後,我希望繼續進修,成為一名律師,或者英文老師。   高中的師弟妹,記得,別因讀書產生太大壓力。考公開試時,我每月都划艇,運動如常,因為舒壓重要非常。逢溫理論原則,活學活用不死記,讀書會開心點。初中的師弟妹,耍樂之餘,要多放時間在中英兩科,因為語文浸淫需時,如基礎打好,高中優勢自見。最後,有心未怕遲,堅持最緊要,可能你自覺讀書不聰明,坦白講我也是,我高中成績一直未列前矛,但最後都能入到大學,成功不在天分,成功惟在堅持。
李旭森(2019)2019-08-01
現就讀 : 香港大學 課程: 工程系   「你上到大學,已經算是成功的事。」我並不認同。無論有沒有讀到大學,最重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路,走自己舒服的路。   大學與中學生活,可謂霄壤之别,中學,一切有老師幫你安排;大學,所有事都要自己處理,但上堂時間相對彈性,而校園生活更是多姿多彩,可以認識來自各國的同學,有很多機會去參加課外活動,這都是我嚮往的。   我喜歡旅遊,體驗不同異國文化。慶幸,香港大學提供很多機會交流,無論歐洲、亞洲、美洲、澳洲的大學,只需申請,定能成行。又因畢業要求,我可以選擇到本地、內地或外地的公司實習。   為何選修工程 ? 我父親從事相關行業,自己從小便受他影響,孩時也愛玩LEGO,因而產生興趣,著迷不同樓宇或橋樑的結構。在中學我修讀物理化學,亦為工程之路作出鋪墊。希望將來大學畢業後,繼續進修,考取土木工程師專業執照。   對於考DSE,我覺得要平常心去對待。哪有考試不緊張 ? 就算準備十足,都可能有很多因素影響自己,但緊張歸緊張,最重要是平常心去對待。正所謂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你可以預測到幾多?順其自然去做就好。希望你們可以追著自己的夢想,一步一步,僅待時日,自可實現,加油。
陳毅斌 (2018)2018-09-03
現就讀: 香港理工大學 課程:  土木高級文憑   這個科目大家應較為陌生,主要涉及畫圖、擋土牆的設計、亦牽涉如何計算大廈橫樑的厚度、需要多少鋼筋等。其實、在準備DSE考試時,我對職業傾向那方面的工程專業不算太清晰,與物理選修科老師討論後,就決定報讀這一科,而我亦發現自己對土木工程非常有興趣。過去一年大專生活,與我期望中有些落差,我原以為上課時間少,可用中文上課,但其實這課程課時很多,我亦很高興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努力溫書,以及找一些自己感興趣的英文片子,練習英文聆聽。   因我大部份時間都用在上課和讀書上,魚沒有參加大學舉辦的課外活動以及上莊,我希望能專心讀書、及早有人生規劃,知道了解自己的興趣和職業取向,避免浪費時間。展望未來,我希望能繼續升讀學位課程,和考工程師牌照。因香港未來基礎建設較為有限,所以我都不介意到內地工作。 面對DSE,我的心得是要做更多題目練習,以提升題目熟習度,令自己更暢順完成。以及要多發問。
鍾彥昭 (2018)2018-08-17
現就讀: 香港公開大學 課程:  工商管理(專業會計)學士學位   考DSE時,關於未來發展方向,其實已有兩個想法,第一是社工,因為自己喜歡幫助有需要的人,從小已已有同理心,而且在中學時、曾在亞斯理堂服務中心工作,負責協助青少年組,與他們相處時,感到自己樂在其中。第二是從商,因對商業的運作,企業管理感到興趣。當DSE放榜時,獲得大學錄取入讀工商管理。中學時的選修科是生物和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主修會計),學習過程中,我感到自己在會計方面有天賦,容易掌握課程重點,亦感到會計十分有趣。我覺得社工協助組織活動、提供援助,是很需要資源、如資金。企業可透過從商而得到資金再進行慈善工作,例如學校各種獎學金,我認為不論從事社會工作或從商也可以助人為目標。   過去一年大學生活,讀書環境十分自由,可隨時發問,沒有規定強制上課,這考驗個人的自律,我十分高興認識了一班對讀書非常有熱誠的朋友,大家組成學習小組,感染我發奮向上。另外我亦有更多時間去體驗生活,因大學課程時間是較為彈性,可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其他活動,如我透過不同的朋友學習健身及投資。我沒有上莊,雖然有朋友參加,但因發現大家的生活節奏不一致,所以沒有參與。現在仍在亞斯理堂服務中心做兼職,負責功課輔導,亦有在機場做臨時工,負責回收行李車。大學生活最深刻是課程的改變,不再提倡考試,期終考試是改為利用過去一年學習的知識做一個商業計劃,非常具挑戰性。如果有機會令我再經歷中學生活,我會更加自律,好好安排溫習時間,令我更好準備DSE。 現就讀: 樹仁大學 課程:  法律與商業系   初入大學未適應,幸而,入住寶馬山的宿舍,面向維港美景,使我舒壓。參與宿舍聚會,與宿友彼此分享認識,助我適應。有人說我U LIFE不足,其實我中四參加獨木舟隊後,至今熱情不減,縱無上莊、無學會,每週划艇,亦足得其樂。我修讀法律,課程雖忙但實用,且有交流和實習。趁年青,我希望去德國交流,豐富大學生活外,考察其發展完善的商業和法律。   中學的我,鍾愛英語,曾立志做英文老師。但而今,為何修讀法律呢 ? 其實,自小學起,我已經很鍾意法庭題材的電視劇集,如今學習法律知識,就希望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放榜後,公開大學的語言研究學系,也錄取了我,但最終我選擇了樹仁大學的法律與商業,家人都支持我的決定,沒給我壓力。大學畢業後,我希望繼續進修,成為一名律師,或者英文老師。   高中的師弟妹,記得,別因讀書產生太大壓力。考公開試時,我每月都划艇,運動如常,因為舒壓重要非常。逢溫理論原則,活學活用不死記,讀書會開心點。初中的師弟妹,耍樂之餘,要多放時間在中英兩科,因為語文浸淫需時,如基礎打好,高中優勢自見。最後,有心未怕遲,   堅持最緊要,可能你自覺讀書不聰明,坦白講我也是,我高中成績一直未列前矛,但最後都能入到大學,功成不在天分,成功惟在堅持。
呂君發(2018)2018-08-01
現就讀: 香港理工大學 課程:  應用社會科學系 (社工) 我很榮幸自己在2018年DSE取得較好的成績,在JUPAS放榜中,我能順利入到自己第一志願的科目。我現在於香港理工大學就讀社會工作(Social Work),我自己對社工這個行業十分感興趣,所以我選擇這科。 去年這個時候,我十分努力操練Past Paper。曹Sir是教我數學的,他十分鼓勵我們做Past Paper。我相信在座每一位都有補習和操卷,所以我們應堅持、好好的磨練。 讓我分享研習各科心得,中文科:很多學生都害怕文言文,包括我在內。因此、我到三聯書局買了一些練習幫自己,時常做練習,多閱讀文言文篇章。因為多練習和閱讀可改進文言文程度。大家可先掌握文言文的虛詞和代名詞,增進對文言文的理解。另外,DSE中文科有12篇範文,鼓勵同學熟讀。英文科方面 : 我為增進聆聽技巧,選擇聽英文電台BBC News,因為在電台節目,主持人會分享有趣的事情,社會最新的動向,我相信多聆聽電台節目,有助增進聆聽技巧。Reading 卷方面,多閱讀報紙,南華早報young post 所用的生字較淺,同學可從這方面入手。 數學科方面,我的數學基礎較弱,所以我不斷操練Past paper。數學科與文科有很大的分別,數學可以在短時間內操練,但文科如中英文不可以,需要長時間浸淫,所以中四及中五師弟妹們把握時間打好中英文基礎。數學科操練的方法是,我會將做Past paper時做錯的題目抄在一本筆記內,反覆溫習,以避免自己犯同樣的錯誤。通識科方面,多理解時事,多看新聞,及理解題型。 最後、我希望藉以多謝任教我的老師,包括班主任龍佩婷老師,還有葉祥銘老師,曹錦威副校長,劉思樂老師,劉惠禪老師,及葉玉嫻老師。
劉宇 (2017)2017-08-03
畢業於: 香港城市大學 課程:  會計系 問:  劉宇,能夠在DSE考試中脫穎而出升讀大學,你認為當中有什麼成功的因素? 劉宇:  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我喜歡尋根究底,上堂時有不明白的時候會立即發問,不會把問題累積,打好基礎。另外,勤力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為DSE考試覆蓋範圍廣泛,故我由暑假便開始補習和溫習,為DSE考試作好準備。 問:  你將來有什麼目標? 劉宇:  我想成為一位會計師! 問:  你有什麼贈言/心得可以送給師弟妹? 劉宇:  在DSE考試期間,同學可以盡量放鬆心情,因為緊張會影響到自己的發揮,而當你不受影響的時候,就會變得有優勢。另外,同學各科的成績平均會比成績參差為佳、特別要在英文科上花更多時間。 問:  除了DSE考試外,會否有其他贈言送給低年級師弟妹? 劉宇:  其實中一至中三都是十分重要的學習階 段,為往後的學習奠定基礎,例如數學科需要在基礎知識下,才可以不斷學習新知識。同時同學亦應該培養一個溫書的習慣,避免考試前一日才溫習,這都有助低年級師弟妹應付未來的公開試。 問:  在你的學習生涯中,最想多謝哪些老師? 劉宇: 先要多謝班主任張少瑩老師、中文科林佩芬老師、數學科曹錦威副校長及通識科宋美玉老師,沒有4位主科老師的教導,我都未必能夠達到3322的最低入學資格。另外要多謝選修科老師,分別是經濟科劉詩樂老師及會計科羅天亮老師。特別多謝羅天亮老師的幫助,讓我在會計科中得到5**,他經常於上堂時以小組討論的形式引導同學學習。
練芷晴 (2016)2016-10-03
大家寫過「我的志願」嗎?可能你已忘了自己寫了什麼,但我卻十分清楚,從小我已希望成為一位老師,因此我十分留意教我的老師,也會幻想日後我站在台上向同學講解的情景。這信念也就支持著我努力讀書,尤其是在高中的階段,功課繁重,面對 DSE,看著身旁一疊又一疊需要溫習的課題時,我也會堅持下去。今天,我已成為香港教育大學的一年級學生了,我十分高興,除了多謝老師們的教導,我也希望在未來數年的大學生涯中,好好裝備自己,將來成為一個好老師。
莫志鋒 (2016)2016-09-02
現就讀: 恆生管理學院 課程:  會計系 問:  志鋒,恭喜你能成功進入會計系,成為大學生了。有沒有什麼讀書心得? 志鋒:  其實我是個比較喜歡悠閒的人,不太喜歡太大的壓力。 問:  DSE對你來說不是很辛苦了? 志鋒:  是有壓力,但也可以,努力便可,但和一些同學不同,有些同學比較有喜歡競爭環境的,有比賽就有動力,我是那種自己努力,不和別人比較的人。 問:  那對你來說,按部就班的溫習和做事才是你的style? 志鋒:  對,所以讀書也是…了解自己,選上合適的溫習方法,那就好了。 問:  對,讀書、工作而言,先了解自己,再選合適自己style的方法和方向,那就事半功倍了。我知道你在生涯規劃方面尚在探索中,是嗎? 志鋒:  對。我希望先完成我的學位,在這4年間再看看有什麼其他可發展的方面。 問:  對。有同學是對工商管理和社工兩方面也有興趣,其實也可邊繼續學業,邊發掘自己其他的強項與興趣。 志鋒:  我的一個professor說過,一個水電師傅也月入2萬多,因此,讀degree不單只是為了金錢。 問:  對。人生的意義不單是為了金錢,工作、升學亦言,如果金錢成為你唯一或主要的考慮因素,那你很快會發現自己放棄了很多,也活得不開心。希望你可找到更多發展所長的方向。 志鋒: 謝謝。
羅嘉俊(2016)2016-08-03
回想我剛升上高中時,也在尋索自己的未來方向。記得中四時,雖然未有明確方向,但我嘗試多參與不同的活動和服務,開闊自己的眼界,並努力打好學習的基礎。後來我在學校不同的義工服務中發現了自己十分喜愛幫助別人,在教育及職業博覽中也多專注這個方向相關的課程和專業;加上我兩個與商科有關的選修科目成績也不錯,就在計劃自己的前途上,將我的選擇修訂在社會服務和工商管理課程兩個範疇裏。今天,我已成功入讀恆生管理學院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我的生涯規劃還在進行中,我計劃先取一個BBA學位,再看看是否修讀一個社工碩士課程,畢竟,我可在這四年大學生涯再了解自己多些,才決定我的終生事業!   最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學習技巧。我明白面對HKDSE並不容易,我們可能會感到壓力,不知道該怎麼辦,當我面對HKDSE時,我盡力溫習。 我甚至要求我的父母幫我拿走我的手機,關閉我的電腦,這樣我可以專注於我的溫習。我知道如果我只是溫習書本內容,我只能記住部分要點,所以我透過不停做past papers去溫習,我可以熟悉不同課題,參考模型答案 (marking scheme) 知道我答錯了什麼,這樣,我可以得到更好的成績。   我希望我使用的方法可以對各位師弟妺有用,祝你HKDSE成功!
周俊羽 (2016)2016-08-03
畢業於: 恆生管理學院 課程:  會計系 問:  俊羽,恭喜你已成功入讀了會計系,這是你希望進入的行業? 俊羽:  也可以這樣說,也喜歡理科的科目,我DSE的選修科目就是生物和會計。其實我喜歡生物科,DSE成績生物也取得較好的成績。但我決定了不在大學修讀相關課程。 問:  我知道你對自己的了解也不少,這也在生涯規劃上幫助你作出選擇,可以和師弟妹分享嗎? 俊羽:  其實,我是個比較希望有明確目標,跟著一條明顯的路徑在事業上發展的人,修讀會計讓我可以明確地一步步向著會計師這條路邁進,也可預算多少年可達成目標,加上工作上我希望可穩定明確,而我中學讀會計也覺得不錯,因此我想修讀此科。 問:  那你是一個喜歡明確路徑和目標去跟從的人,我也知你喜歡挑戰,在你準備DSE時就十分明顯,也幫助你更好的準備DSE。 俊羽:  是的,我是一個喜歡挑戰和競賽的人,準備DSE時,我就和幾個好朋友相約在自修室溫習,眼看他們努力讀書,做past paper的得分也比我高,我就有動力溫習,因為我一定要做得比他們出色。 問:  對了解自己的性格,可幫助自己找到合適的方法,使自己成長和進步。 俊羽:  是啊,現在進入了大學,我是十分享受的,因為大學的競爭更大,我每天也充滿活力上學去! 問:  謝謝你接受訪問,祝你有一個充實又滿有挑戰的大學生活。
林美雪 (2014)2014-08-12
畢業於:  景文科技大學  課程:  旅遊管理系 問:美雪,知道你在台灣的留學生活很愉快,可否和師弟妹分享一下? 雪:   我讀的是旅遊管理系,畢業生多晉身這行業。我對這個行業感興趣,而且旅遊業在香港、台灣以至世界各地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所以選了這科,而這課程景文科技大學也有提供。 問: 可否說說課程的特色? 雪:   這個課程科目全面,而且在學的四年裏,我們會考取台灣相關的國家證書和業界的証書。這樣,我們畢業的時候已裝備好投入工作,而大學方面,也將完成通過考取這些證書作為畢業要求之一。因此,除了校內考試外,要通過畢業門檻,這些證書不可少。 問: 可否介紹一下你在台灣的大學生活? 雪:   我住大學宿舍,可以接觸到來自台灣不同地區的同學和其它僑生,大家一起生活、學習,也和他們一起去遊覽台灣的名勝。我們最愛逛夜市,台灣的消費指數相對較低,花費較廉宜,這也是我來台留學的其中一個原因。 問: 可否分享一下你選擇到台灣升學的心路歷程? 雪:   其實最初是學校升學輔導老師介紹不同出路,當中提及台灣升學,我發現有我喜愛的學系,但我也考慮了一些時間才決定,一方面因為家人最初反對,以為我一時衝動,另一方面,我自小到大也未曾離家獨立生活,我也有掙扎,這是一個重大的決定。後來我經詳細考慮後,決定報讀台灣的大學。猶記得我第一天到台灣,那晚我就哭了,很想家,一個人到了陌生的地方,事無大小都要自己處理,那份感覺真的很難忘,第二天晚上曾想過放棄,到第三天,辦入學手續,家人打電話鼓勵我,我也想我應該堅持,為自己完成讀大學的目標,於是就積極投入大學生活,多結識同學、朋友,互相幫助,漸漸適應下來了。 問: 在你學習適應的過程中,你對台灣有什麼感覺? 雪:   其實台灣人很友善、熱情,也樂於助人,所以如果有師弟妹有意到台留學,我以師姊的身份說不用怕,雖然是要一些時間適應,但那是一個學習的過程,而且台灣的大學生很勤力,這對我也是一種鼓勵! 問: 你對師弟妹有什麼鼓勵的話? 雪:   到台灣升學是其中一條升學途徑,最重要的是,不論你到那裏升學,努力考好DSE。 問: 除了以完成大學為目標外,你有沒有其它的計劃? 雪:   我大三要實習一個學期,在台灣或香港也可。畢業之後,我希望留台工作兩年,才回港,一方面累積多些經驗,另一方面也可申請台灣的居留權。 問: 由一到步希望回家到現在計劃留台工作及申請居留權,這真是一個大轉變啊! 雪: 是啊,我很享受留學台灣的生活,也發現它可愛的地方,希望我可以達成我的目標!
麥君毅 (2014)2014-08-03
畢業於: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 課程:  經營管理系 問:  君毅,可否介紹一下你所就讀的大學和你的課程? 君毅:  我就讀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位於台北,是一個在台灣數一數二的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系是一個我喜愛的學科,課程內容和香港各院校的工商管理十分相似,只是名稱不同,因此修讀的學科都以經濟管理學為主,當然也有一些與數學相關科目如微積分是必修的。 問:  你為什麼選擇到台灣升學和為何選這所大學? 君毅:  其實升讀大學一直是我的夢想,經營管理是我醉心的學科。這所大學在台灣有名,設施良好,而且現在於商界工作國語是必要的技能,到台灣升學既可修讀我心儀的學科,又可學好我的國語,以備將來工作上可提升競爭力,何樂而不為!!再者台灣升學費用相對廉宜,我可擴闊眼界,又不會增加家人的經濟負擔,因此我作出了這個選擇。 問:  能夠達成讀大學的目標,你一定付出了不少努力,可否分享一下你高中時是怎樣的? 君毅:  其實在中四時,我也和一般中四學生無異,對一個剛升中四的同學來說,這時很迷惘,後來,我參加了台灣升學展,加上升學輔導老師的輔導,漸漸對自己的前路增加了認識和了解。其實,當你認識自己多了,有了目標,就會開始訂計劃,也是這樣開始努力。 問:  聽說你在課餘時也有參加一些活動和進修外語,是嗎? 君毅:  我在課餘修讀日文,這是一個自選(optional)的課程,因我希望到日本作交換生,所以在大一開始就修讀,此外,我也參加了一些僑生聯誼,分享交流等活動。在台北科大也有一些師兄師姊協助師弟妹計劃,類似香港的大哥哥大姐姐計劃;協助新入學的僑生適應。作為僑生,我想積極融入留學生活和了解當地的文化是十分重要的,這會決定你大學生活的質素。 問:  大學生活課業繁重,你如何減壓? 君毅:  我參加了美食研習社,與其它同學一同研究烹飪的技巧,實在是一種樂趣。 問:  那你現在是烹飪高手了,我們到台灣考察的時候要試試你的手藝了!! 君毅:  我準備自製曲奇吧,這個我比較有信心! 問:  對於師弟妹,你有什麼分享和忠告? 君毅:  加油!雖然考DSE是辛苦的,但也是必須經過的,只要盡全力,就可以了,當年我很怕聆聽考試那首‘綠袖子’(Green Sleeves),其實不用怕,盡了力便可,現在我面對大學的學習也是一樣,在台北科大,我們有交換生和實習計劃,要求也很高和很有挑戰性,我也是用這個心態去面對。 問:  很積極正面的態度,祝你成功! 君毅: 謝謝。
劉學銘 (2013)2013-09-03
職業 : 職業足球員、香港足球代表隊 「球壇新星」 能將興趣變成職業,對己對人有利,這無疑是每一個人的夢想。在我校2013年畢業的劉學銘校友,憑著出色的足球技術,不但在目前香港球壇打出一片天,更代表港隊於去年(2017年12月)擊敗廣東隊,協助香港重奪失落五年的省港盃冠軍。此外,他將於今年完成城市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學士課程,為個人前途開出一條明朗的坦途。   劉校友來自運動世家,個子高大,為人坦率、隨和,他自小已喜愛足球。中小學時,除了接受校隊訓練外,並積極參加了不少校外訓練課程及區隊比賽。對於學業,他不諱言高小至初中時期成績並不大理想,但到了高中,人大了,明白到將來只能靠自己,不能偏重一方,才重新注重學業。   要兼顧足球和學業並不是一件易事。加入職業球壇後,他要同時兼顧城大課程,劉校友每天的行程是:起床練球,午飯後,接着上課至六七點,回家後做功課,並要準備明天的訓練,一般消閑娛樂的時間甚少。尤其是夏天,訓練時的體能消耗已極大,完成早上訓練後已十分疲倦,下午的課堂往往要倚靠意志力才能支持,箇中艱苦實在不足為外人道。   回顧中學生涯,劉校友認為遇到學習困難時應主動向老師請教。對於師長,除扶持他多年的恩師—-簡偉民老師外,至今他仍不忘朱佩雯老師的用心教導,曾司琴老師經常犧牲私人時間課後教授等。另外,當年他們6B班同學每天都有十多位同學留校溫習,互相協助、研習,學習氣氛甚為濃厚,這些都是他印象難忘的校園生活。   進入職業球壇,他的虛心學習態度仍持續下來。球場是英雄地,成王敗寇,劉校友認為要在球壇立足,必須努力提升個人的水平,尤其是必須接受「老大哥」的指導(責罵)。落場難免會犯錯,但不要緊,人家教導時要留心聆聽,不可駁嘴,並要求自己下次不再犯錯。此外,他認為不可忽視細節,例如開出一球時須注意力度、角度的拿捏;訓練時要留心態度。譬如不少優秀球員往往早於報到時間到達訓練地方,預早熱身,令肌肉及早進入狀態。   職業足球員的生命有限,以興趣作為職業未必長久。對於這個難題,劉校友寄語師弟妹:每個人的興趣、潛能都有所不同,不論家庭是否有足夠的支持,亦應放手一試。因為年輕是本錢,嘗試了起碼對自己有所交代,將來亦不用後悔,又可知道自己的能力去到那裏。當然,亦應有兩手準備,足球不忘書本,劉校友正以其實際行動印證他的信念。
劉青青 (2013)2013-08-03
畢業於:  中國暨南大學  課程:  市場營銷專業(管理學院) 問:青青,聽說你最近參加了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畫,   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嗎? 青青:   當然可以,那是我們一班同學參加的計畫。到了暨南大學,我就讀工商管理的營銷專業,除了學習外,我結識了一班志同道合的同學,大家對寫APP也有興趣,而且也希望幫助暨大的師弟妹,所以我們在一起寫了一些APP應用程式供校內同學使用。 問: 看出你熱心助人的心,那是很有意義的工作啊! 青青:   其實我現在己是團隊的領隊了,負責帶領新人,我們的目標是和學校合作,成為暨大的官方組織和官方APP。 問:你有這個目標,實在其志可嘉;看來,你在暨大的生活非常充實、自豪。可否為同學簡介暨大和你修讀的課程? 青青:   我讀的和香港的市場學(marketing)相似,在暨大的珠海分校上課,暨大分兩個校區,廣州和珠海校區。除了我這個管理學院外,珠海校區還有人文學院、國際學院等等。 問:你的課程有交換生計劃和工作實習嗎? 青青:   兩者都有。以交換生為例,每年都有兩次面試遴選,選拔同學到海外交流。另外實習方面,在大三那年,大學也為我們安排了實習,到國內其它城市的工商機構實習,了解其業務的運作。 問: 看來,你大學的學習也多姿多采! 青青:   對啊!在中學時期,我已為自己訂下目標,就是升讀大學。其實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創業,我的計劃是這樣的,好好完成我的大學學位,然後在廣州或深圳的企業工作數年,累積經驗才創業,而APP應用程式的編寫和參賽,也視為累積經驗的一部份。 問:原來你早有計劃,我知道你拿了獎學金,是嗎? 青青:   我拿了第一等獎學金,暨大的獎學金分為四個級制,特等、第一等、第二等和第三等獎學金。特等只頒與大學三年和四年級同學,其它的以第一等為最高,我以大學一年級的成績取了第一等獎學金,我自己在想,這個獎學金也是對我大學的學習生活的一種認可吧! 問:你在課餘有沒有發展一些嗜好或參加活動? 青青:   我十分喜歡踏單車,也會和同學朋友一起相約踏單車,此外,我正在學習西班牙文。 問:啊!為什麼會學外語和選擇西班牙文呢? 青青:   因為我覺得語文十分重要,多學一種語言可提升自己的競爭力,而我對西班牙文有興趣,所以選西班牙文。其實,課餘時我也有繼續進修英文,語言的掌握是工作的基本技能,我覺得師弟妹如果希望到國內升學,普通話是必備的。在大學裏,我看見有一些港澳僑生,因為普通話不靈光而限制了校園生活的參與,那是很可惜的一件事,而且這也阻礙了自己的成長和發展。 問:同意,除了語言外,你對師弟妹有什麼忠告和鼓勵? 青青:   到其它地方留學,最重要的是願意開放自己,多參與、多體驗,其實到國內升學,適應上主要是語言,至於文化方面,因為同是中國人,習慣上的適應我反而覺得不太大。當然,一些生活細節,大家都以互相遷就為主。我希望師弟妹在中學時期,除了好好學習外,也要多培養興趣,能找到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去做志同道合的事是十分美好。我當年也是這樣,在高中思考自己的前路時,我的目標是升讀大學,老師的升學輔導、自己多關心了解、前路規劃,我選擇了到暨大實現我的目標。其實選那一條升學的路不是最重要,不同的途徑也可以有不同的學習。只要有目標,又有計劃,一步一步向自己的夢想進發,那才最重要。 問:謝謝你接受訪問。
林婉琪 (2010)2010-08-03
職業:潛水旅遊顧問 「追夢人」   什麼是「夢想」?人人定義不同,據傳統看法,大抵不離名、利、色、權四方面。但真正的「夢想」,尤其是現在年輕一輩的,應與個人性好人格相配合。雖然或許與世俗眼光有異,但始終能成就自我,不枉曾年輕一場。   中七畢業後,林校友入讀了IVE青衣分校的「航空與客運」高級文憑課程。期間曾於「怡中航空」兼職。畢業後,便受聘於港鐵公司。港鐵公司是大機構,薪金、福利、前途都比一般私營公司為佳,尤其是當時她的工作壓力不大,又得公司器重,代表公司出席農曆新年花車巡遊匯演。這樣的工作環境,本是一般人夢寐以求的,但她卻志不在此。雖然她可以選擇申請內部調職,但她不甘只耽於「舒適圈」中。她渴望追尋一份她喜歡又享受的工作,因此她決定不顧父母反對,在當時旅遊業市道不佳情況下,另覓新工。在好友介紹下,很快便能在新公司工作,至今已有二年半。   新公司是一間專辦特色旅遊的旅行社,其中的賣點是潛水之旅,知名度頗高。林校友體型纖瘦,16年年尾才學潛水。擁有潛水証書的林校友現在已可以帶團到世界各地潛遊。由於得到公司信任,她曾於今年3月代表公司和來自世界各地媒體機構的代表參與由斐濟旅遊局主辦的潛水活動—-有機會在斐濟出名潛點:Shark Encounter潛水。與不同品種鯊魚,包括公牛鯊、護士鯊、白鰭鯊、黑鰭鯊、虎鯊等,於海底無障限的近距離接觸。相信誰也想不到,一項如此驚險的觀賞體驗,嬌滴滴的林校友居然可以完成!   林校友並不諱言現時工作方面仍有不少值得學習的地方,帶團經驗仍尚待累積,但她依然寄語師弟妹將來找工作時應找與興趣有關的行業。若只為金錢,但自己連工也不想返的話,個人也不會快樂。況且工作佔人生一大段時間,金錢只可使人得到物質,但不會得到快樂。 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或許會感到迷茫,但既有幸在校認識信仰,林校友認為只要將難處禱告給耶穌基督知道,並相信衪已為我們安排最好的,一切困難最終都是會迎刃而解的。 ──起碼在剛畢業時,正值年輕,不妨尋夢一回。
李良偉(2008)2008-08-01
職業 : 項目建築工程師 寓興趣於工作 近年基建蓬勃,地產興旺,地盤處處,李校友因工作關係而經常要出入地盤,監督各項工程的進度。對很多人來說地盤環境惡劣,在那裡工作是一件繁重的苦差,但對李校友來說,這就是他的興趣所在。 自中學階段起李校友就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他熱愛理科及視覺藝術科。中學生活帶給他不少難忘的經歷。其中最難忘,最開心的應是中五的時候,每天晚上李校友能與同學們留校溫習至八、九時,他至今仍十分感謝學校開放地方讓同學可努力溫習。當溫習到疲累時,同學們閒聊是少不免的。這段時間,同學之間的關係密切,亦有種共同進退的感覺,大家都明白公開試之後未必再有機會返回學校,更珍惜留在校的時光。 學校給李校友最大的得著是選科上的自由。他本身是理科出身,但同時亦愛修讀視覺藝術科,學校讓他可以選擇自己所喜歡的科目,而不單單局限於全理、全文或全商。另外,學校亦給予很多鼓勵,讓同學在課餘的時間參與不同活動,例如教導視覺藝術科的李坤儀老師會安排他們參觀嘉道理農場,這些體驗讓他們有多方法去思考。而李坤儀老師亦經常於美術室陪伴同學趕功課至晚上,曾經因趕工需要陪伴同學至晚上11時多,這都是李校友難忘的經歷。 中五畢業後,李校友順利於原校升讀中六、七,但礙於高考中英文成績不合格,未能直升大學。為了自己的興趣與理想,他花了一年時間自修。從前未有用心學習英文,於自修期間,他卻花了很多時間用心去學習。每天早上都會到自修室溫習直至關門,晚飯後亦會到麥當勞溫習其他科目,日復一日,最終克服了語文的障礙,順利升讀大學。他大學時修讀Building Management,將他感興趣的繪圖和理科集於一身。現在他已是一名項目工程師,大學時所學的建築專業知識,如管理層的工作內容、建築條例、安全條例等,對畢業後的工作尤其是管理地盤相當重要。不過,即使到了現在,雖然每天他都能對著自己喜歡的工作,但他亦不諱言,工作過程中總會遇到難題,例如一些於圖紙上看不見的問題,在真實環境中卻可以出現,工程界稱為「地盤問題」。這些難題往往需要即時與相關判頭、專業人士溝通,共同尋找解決方案,並要爭取業主的同意。李校友認為無論發生任何問題,最重要的是大家要一起尋求解決方法,有分歧時則要努力達成共識,然後去實施。 現今的社會總喜歡替人下成功的定義,李校友則認為大家對成功的準則各有不同。他認為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工作上獲得成就,能力得到上司、同事、顧問、業主及判頭等認同,工作開心及有成功感便是成功。大學畢業至今工作了六年,李校友認為自己的年資尚淺,年紀尚幼,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賺錢並不是他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只希望隨遇而安,不會為明日的煩惱而憂慮。每當加班或於工作上感到苦惱,放工後他都會嘗試讓腦袋清空,放鬆心情。 不囿於名利,能寓興趣於工作中,發揮所長,獲取成就感才是李校友的那杯茶,因此他寄語師弟妹未來擇業時,首先不要從錢途方向去選擇,而應該從興趣著手。早前建築業其實發展並不蓬勃,但現在需求大了,薪金才上漲起來。他希望同學會選擇一些自己喜歡的工作,以免讓自己不開心。同學選科時應先選自己喜歡的科目,不要因香港是一個商業社會而盲目選擇工商管理或理科。正如他於中學時選修理科及視覺藝術科,理由無他,全都是他感興趣的科目。
李昊嘉(2005)2005-08-29
職業:專業歌手、歌唱導師、鋼琴導師 The Dreamy Road 李昊嘉,曾參加亞洲電視第一屆《亞洲星光大道》,因翻唱鄧麗欣的「電燈膽」,於一晚間在YouTube獲得近100,000次的點擊率,自此為人所知。2009年,她推出第一首電台派台歌「萬歲師表」,正式出道。2011年,她在香港教育學院取得音樂教育榮譽學士學位,及後在2012年取得音樂教育碩士學位。她亦擁有鋼琴演奏級及皇家八級樂理,現為青協香港旋律(Hong Kong Melody Makers)無伴奏人聲樂團成員,Show Off 成員和歌唱及鋼琴導師。 李校友一張亮麗的音樂夢履歷來自酷愛音樂的父親,幼時家中時常播放古典、現代音樂,深受薰陶下,小學六年級時她已經加入校外合唱團初踏臺板。不過,年少的她甚為害羞,與後來鎂光燈下泰然自若,揮灑自如的她大相逕庭。她於2000年入讀本校,五年中學生涯中她年年均有參加音樂比賽,年年獲獎。中一二時因害羞關係只是參加合唱組,但全奪冠軍獎項。這段日子,她十分感激鄭敏姿老師的教導和支持,不但讓她加入合唱團,還讓她司琴。這可不是一件優差,因為一點差錯便會受到同學的指責,同輩壓力甚大,但這也是一種動力,令她的鋼琴技藝得以提升,同時亦令她習慣了表演模式,培養了臨場不要緊張的心理素質。 中五畢業後,由於會考成績不大理想,李校友入讀香港中文大學-東華三院社區書院的副學士先修班。一年後升讀副學士課程,主修金融服務。那時候,她一改從前懶散的性格,努力背誦大量資料,一心為升讀學士課程而打拚。同時,她的音樂夢繼續萌發,離開我校後才正式參加校外比賽的她,在連番努力下獲獎甚豐。此外,同一時間,她於19歲之齡已考獲鋼琴演奏級二級。艱苦努力的回報不止是校外比賽獲獎,還包括升讀學士課程時可以重投音樂的懷抱,還讓她取得音樂教育碩士學位。 諺云:既得藝,必試敵。有別於一般喜好閒時於歌廊上引吭高歌的人士,成長後的李校友積極參加不同類型的歌唱比賽,並為參賽作出認真的準備。她不諱言這是緣於好勝的心理。但這「準備」可不簡單,須分析敵我的長短,要揚長避短,自己與對手相較的短處要儘量縮窄,而且所揀選的參賽作品必定是高難度的,以求評判的青睞,因此賽前的反覆演練和執漏工序不可少。有樂評人稱她「歌聲清純圓潤,演繹歌曲扣人心弦」,駕輕就熟,舉重若輕的背後正是一份追求卓越、堅持不懈的努力。 人人都有低潮的時候,李校友當年會考成績不大理想,亦令她迷惘,不知前路應如何走,幸得家人的支持才能渡過。一戰成名後,名氣大了,工作接踵而來,但幕前演出的內容往往身不由己,主辦者的喜好大於個人的意願,常要獻唱指定的歌曲。原來的興趣開始變質,彷彿只是為著報酬而歌唱,令她意興索然,幸而她後來接觸到「無伴奏合唱」,情況才得以改善。「無伴奏合唱」並非真的無伴奏,只是主音以外的聲部,如低音、和音等,都是由人聲唱出,是一種講求群體合作的演唱方式。本來這種方式並不適合講求吸引萬眾眼光於一身的幕前工作者,尤其是在跟紅頂白的娛樂圈,成為眾人焦點差不多是同業者的共同目標。但對她而言,「無伴奏合唱」卻是富於挑戰和「好玩」。據她解釋,一人獨唱的情況是不難控制,一隊人合唱則互動很大;而且可以合唱,又可以獨唱,沒有誰搶誰的風頭,變化極多。相信正因她有這樣的看法,才能區別音樂人、藝術家與藝人、普通歌手的所在,同時,她的音樂夢之路亦得以繼續延伸。
林錦民 (1998)1998-08-03
職業 : 活動統籌師 意外的第三 眼前的林校友,機靈跳脫,談笑風生,那次「意外的第三」對他人而言,可能只是一面額外的獎牌,高興一時,但對他而言,這無疑是命運對他的啟示,只要肯堅持,最後必定有成果。 故事很簡單:中五那年,參加了校內陸運會男子甲組的800米比賽,向來不太擅長運動的林校友,只管按照自己的能力去跑。當其他參賽者早已絕塵而去,但他仍堅持去跑,不肯放棄。到終點時,居然被告知因跑在他前面的跑手中途步行而被取消資格,他便因而獲取自始從未想過獲得的一面銅牌。 這面獎牌令他的人生觀改變。 林校友原先在港島區的名校就讀,但由於中學會考成績不理想,才來到我校重讀中五。在校期間,起初滿懷挫敗感,正是這次「意外的第三」,敏銳的他意識到一個人生道理──即使遠遠落後於人,但既然落場了便要堅持到底,不可放棄,最後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自此以後,他便努力讀書。後來會考過關了,他繼續於本校就讀預科課程,並能以相當不俗的成績入讀他的首選學科--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 林校友經常回校參與不同活動,熱愛學校,他至今仍保留不少在校時的紀念物:圖書證、學生證、參賽獎狀、獎牌、以及曾參與製作的校報《惠聲》等,現已相隔二十多年歷史!對於老師,他至今仍十分感激當年教授「中國語文及文化科」的黃子翔老師。黃 Sir 生動的教學手法,多番鼓勵,令他對中文科信心大增,並曾於校內演講比賽中獲得冠軍。還有班主任張碧賢老師,在她的教導下,令他的英文水平大有提升。一般學生視學習為苦差,但正因學校良好的教師教導,使他對學習不大感到壓力,成績反而節節上升,並且代表學校獲得新界扶輪社的「最佳進步獎」殊榮。 林校友謙稱自己「手腳不協調」,卻入讀浸大體育系,說來頗令人費解,其實他正如廣大球迷般熱愛觀賞球賽,但未必精熟技術或積極參與。大學畢業之後,他曾任職《奪標》體育雜誌及私人屋苑會所的康樂管理,現職是「活動統籌師」,協助公司或私人機構策劃、籌備、推動、執行各類如宣傳、發佈等公關活動,從設計活動流程、邀請嘉賓、尋找合適人才如司儀、模特兒、準備器材、以至撰寫司儀稿、訪問稿、新聞稿等等,都要一手包辦,全程跟足。遇有突發情況,必須即時回應,隨機應變,因此事前需多加準備,預備一切可能的應變方案等,精神、魄力、頭腦、經驗等缺一不可。目的卻很簡單,只有一個,就是令活動順利圓滿進行。 對於學習,林校友寄語師弟妹要認清自己的目標,然後好好努力,乃是「蛇無頭不行」的道理。同時亦應懷有感恩之心,知道身邊有很多師友、親人對自己的關心及支持,自己應堅持下去。現實有很多令人洩氣沮喪的時刻,令人不快,但亦應視為一種學習。「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力堅持,結果亦可能超出預期,再度出現「意外的第三」,說不定名次更高,成果更美滿!
溫紅紅 (1986)1986-08-03
職業 : 私人執業醫生 「妙手仁醫」 在香港,醫生總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有些名醫更有「月球族」,「星球族」(一球為港幣一百萬元)的美譽。溫醫生的故事及人生態度,正諄諄告誡我們,成功人士風光背後究竟是走過一條什麼的路,她是如何透過自身的努力,堅強的意志,開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溫紅紅醫生外表雍容,談吐溫婉,1986年於本校中五畢業。雖然已離校三十餘年,但她對學校師友仍印象深刻,尤其是中四中五兩年教授她數學科的曹副校。在她口中,曹Sir是個嚴肅、「好惡」的老師,經常壓迫她們,但她們最終的成績卻甚理想。當時她和同學的關係亦甚親密。至今,她仍記得部分同屆同學,有時還會聯絡他們。 為什麼走上學醫之路?說來有趣。早年的她和不少同學相似,在學校讀書時成績並不太突出,亦沒有什麼人生目標。中五畢業後,便不再升學。後來他跟隨一名中七師兄報讀廣州暨南大學預科班,在大學選科時,由於父親早年在內地是醫生,因此她報讀了醫科。畢業回港後,為了要在港執業,她須要應考本地醫科執業試。中港兩地醫科執業試的形式和語言不同,尤其是語言,因此她要把原來以中文學習的醫科資料逐字翻譯成英文,再重新學習。在應考過程中,她一邊溫習一邊搜集相關歷屆試題積極準備,從94至99年,足足花了五年時間才能合格過關,有些和他同樣情況的同學卻因考不到而被迫轉職了。 那段日子,她每天六至七時起床跑步,早餐後便開始學習。午飯後又再溫習。日復日,年復年,生活苦悶,情緒不時波動。她們幾個同學大概幾個星期便出來一聚,互訴心曲,渴望一齊過關。及後她終於考到了,實習又是另一個戰場。為着在醫院內爭取機會學習,她經常找機會跟資深醫生巡房,找問題尋答案,非常珍惜每次的學習機會。那時的生活就只是返工──睡覺──返工,非常刻苦。她自言自己並非一個早有目標的人,猶幸得到父母家人的支持,最終成功成為一名合資格的執業醫生。 懸壺以來,她仍奮學不倦,例如超聲波掃描技術,也是她畢業後才學的。由於學懂原理並不代表學懂如何實際操作,檢視人體器官「結構」,她往往利用假日不斷進修。她曾到台灣,本地私家醫院作實習,務求令自己的專業技能得以提升。 溫醫生意志堅韌,認定目標後便鍥而不捨,不達目標不罷休,內心卻飽滿感情,是一名「仁醫」,看病時間特長,病人稱頌。她的細心和親切,並不止於病人,還有她的唯一愛子。 溫醫生和丈夫雖然同樣是醫生,但她倆從不強迫兒子學醫;相反,她主張兒子發揮自己才能,不可自暴自棄,每天努力做好自己。她認為現實中天才和白癡只是佔少數,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中間位置的,只要肯努力,在人家玩樂時迎頭趕上,天資不高的只要多幾倍努力,最終都是會成功的。若不肯努力,即使有再好的環境也沒有出頭的一天。何況人生路並非人人暢順,沒有人一下子便能當上醫生。即使要比別人多走一點路,但這多走的點路亦可讓人見得更廣,認識到多點志同道合的好友。相比那些一步登天的人,你會得到更珍貴的東西。 這番見地,相信對每一個人都是有所啟發的。
黃碧財 (1986)1986-08-03
職業:倫敦基礎金屬交易 做好人生這盤大生意 作為一個飽歷滄桑,經歷高低起趺的生意人,黃碧財校友現今生活優裕,但青澀階段的他原來亦經歷過一次又一次學業和工作上的闖關和奮戰,有著一段段失敗、低谷再起步的過去。 故事倒帶回到七十年代末,黃校友剛升讀本校中一。第一天上學,在小禮堂排隊時就見到他的班主任──袁慧靈老師。黃校友對她印象深刻,袁老師當時很惡又帶著微笑的樣子,讓他感到老師是裝惡的。這些年來,學校給他的最大得著是老師的一份熱誠。黃校友憶述創校之初學校環境很艱難,學生人數和班數很多,老師教學十分辛苦。他深信當年的老師班底很強,有力打造Band 1學生水平的能力。奈何一班人數太多,質素亦參差,平日要控制課堂秩序已經用上不少力氣,難以締造優良的成績!   在學時黃校友奮力求進,努力不懈地讀書。中三時他就讀3 J班,全級同學都要應考中三淘汰試,暑假之後他雖然能順利升上中四,但因淘汰試而失去了很多好同學!這個經歷對他而言尤為難忘及留下不可磨滅的傷痛。在他的眼中,那些同學雖未能一同升讀中四,但他們學科以外的能力,例如繪畫、動漫、D&T方面各有天份,未能繼續一起升學使他感到傷痛。此外,中學生涯的另一個關口是數學科,中三時數學科上學期成績不合格,本身亦不太喜歡運算,幸好老師循循善誘,令他終於克服困難,會考時亦考取C級良好成績。雖然5枝「火箭」(A)的目標只拿了3枝,但總算沒有辜負它老師們的期望。   抱著努力不懈和願意接受挑戰的心態,黃校友順利考入香港大學。於88年港大畢業後,更加入了海關工作,到90年時薪金已有一萬七千元,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但他卻毅然辭職了。當時黃校友在家人反對下轉職去做一份五千元的工作,而且還轉了好幾份工。人生到了低潮時還想過當初辭了一份穩定收入的政府工作是否一項錯誤的決定。後來他輾轉入了一家大公司(Samsung)做金屬資源貿易,才真正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做生意、達成業務的滿足感。今天的他是倫敦基礎金屬Trader(London Metal Exchange Trader),至今已是第二十七個年頭了! 回顧從此,黃校友相信每一個問題都是一個機會的徵兆,他相信「問題天天總是有」這句座右銘,因此每天必須要有接受挑戰的心態及解決問題的平常心!一直以來,他闖過人生的每一關卡,打拼了這麼多年,對人生亦有一番體會。他認為我們應常常感恩,感謝身邊的人,包括給自己機會去進步的敵人。另外,健康是最重要的,就算有跑車、豪宅、金錢等等,這些一概只是身外物。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吸煙,喝酒只宜淺嚐,多做運動都很重要。另外,若能培養音樂或藝術的興趣就更為理想。      最後他寄語師弟師妹,多給自己嘗試的機會,尋找自己的興趣,要習慣克服困難和解決問題,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標,那就能在學業、商場及人生得心應手! (附註:黃校友現有兩名子女在美國加州大學讀大學,擁有十多項香港的物業,包括豪宅、寫字樓、車位收租,沒有告知子女,讓他們不要靠父幹,自行經歷人生撲挑戰!)
梁柏偉 (1984)1984-08-03
職業: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 「閱讀改變命運」 梁校友相貌堂堂,談吐爾雅,身居教育局高職,對香港教育發展以至萬千莘莘學子的學業具有不可輕忽的影響力,誰會想到他在學時也曾有過一段不堪的經歷。   梁校友兒時家住葵青區,於1981年入讀本校中一年級。中三時,由於當時的初中成績評核試(即中三淘汰試)不理想,未能在原校繼續升學。他在本校就讀前後只有三年,並不諱言自己當時是出名頑皮的學生,無心向學,只愛打乒乓球。中一時本來成績是全班頭數名,中二時卻因誤交損友開始貪玩,期間經常是教員室門口罰企的常客。對於學校,他仍記得中一時的班主任李滿華老師,是李老師帶他入乒乓球校隊,就當時而言,能加入校隊是無上的光榮。另一個就是教音樂科的劉月琴老師,現於美國教會事奉的她,對梁校友十分關顧,帶他返教會,並曾為他的過錯屢犯不改而流淚。直至現在,他們仍保持聯絡。回顧這段經歷,梁校友直言初中的學習十分重要,基礎不佳,高中成績也會不好。正因如此,當年的他亦要重讀一年才能升讀預科。及後入讀葛量洪教育學院體育系,執教了約七年,然後加入當時的教育署工作直至現在。   基礎不好,但最終能從跌跌碰碰中走上成功之路,梁校友認為只因他懂事後「肯學」、「肯進步」,而主要的途徑是「閱讀」。   梁校友辦公室內,在他座位後面有兩個高逾人頭的文件櫃,內裏除了文件外,一個佔很大空間存放教育及管理參考書籍,另一個則存放工具書,包括英文字典(他數年便另買一本,並選不同出版社,貪其引用的例子不同,有助增長知識)、語文輔助參考書,如介紹中文標點符號的書籍。課題參考書按時更換,例如他在教育局工作超過二十年,曾轉換過不同工作範疇,由當初的公益少年團、質素保證視學、體育科課程發展、課本評審,到目前的「議會及中學」。每次轉換新崗位,他會因應工作需要購買參考書籍,邊做邊學,了解最新資訊,並將部分舊有的轉贈其他同事或作漂書之用。他認為要令工作更順利,各方面的知識也要有一定的涉獵,因此他亦會閱覽工作以外不同類型的書籍。看到一些有參考價值的文章更會剪存,夾附於有關課題的書籍內,方便日後參考。平日會閱讀《南華早報》,《香港01》等報章學習英文、企業管理知識及掌握時事資訊。當然,「肯學」背後的條件是持續不斷的努力。訪問中,梁校友提到作家柯拉德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一萬小時定律」:即任何平凡人只要肯花一萬小時在某一個領域內鑽研,他也可以成為該方面的專家。成功非僥倖,願意付出努力的人,才能改變命運,甚至創造命運,梁校友正是一大明證。   出來社會工作,除個人條件外,人際關係也十分重要,尤其是作為決策者,要處理的是牽連極多持份者的教育問題。對梁校友而言,每天都有不同挑戰,一些突發事故,若不是平日與不同持份者,如與學界保持良好關係,亦難以於短時間內解決。於局內,他極力營造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現時一些重大決策,他認為能得以訂定全是同儕間的集體智慧和群策群力的成果,並不可能是一人的功勞。相信正是他這種處事方式,才能聯繫外界,團結內部,確立理想的人際關係網絡。   打鐵還須自身硬,梁校友不斷以閱讀充實自己知識,提升內涵,增強本身實力,一步一步走來,自己命運自己創。今天,充滿睿智,屬前瞻性人物的他堅持每早五時半起床,到健身房做運動後才上班工作,直到晚上七時多。對於學習和未來發展,曾走過迂迴路途的梁校友以過來人的身份寄語師弟妹:要及早訂立目標,並專注去做,深耕細作。成功並沒有捷徑,只要肯學肯做,他不信世上是有懷才不遇的。
循道衞理聯合教會李惠利中學
The Methodist Lee Wai Lee College
地址: 新界葵涌葵葉街2-4號
Address: 2-4 Kwai Yip Street Kwai Chung
電話: 24279121
傳真: 24245157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